《幻兽帕鲁》抄没抄,我们宝可梦玩家能不知道吗?

头盖骨莫提
2024-01-28 09:45:43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战斗,爽

《幻兽帕鲁》爆火的同时,一场席卷全球的鉴抄风波正在上演,不同肤色、民族和国家的人们纷纷就“幻兽帕鲁涉嫌抄袭宝可梦”一案摆明立场针锋相对,誓要与对方杀个你死我活。

主张有罪的一方认为,《幻兽帕鲁》怪物的美术设计就是彻头彻尾地照抄宝可梦,二者的相似已经达到了肉眼可见的程度,并且这种抄袭在《幻兽帕鲁》中非常泛滥,性质特别恶劣、情节极其严重,一定要出重拳。

游民星空

因此不少人怀疑《幻兽帕鲁》里的怪物是拿宝可梦AI洗稿的产物,只是这种说法仍然只是网友们的一种猜测,比如游戏里一百多个角色的美术设计都是由一个人独立完成的,并且这家公司还曾经用AI绘图开发过一款类似于“谁是卧底”玩法的社交推理游戏,甚至其CEO在社交媒体被人翻出来有过用AI规避版权问题的言论……

不过上述对《幻兽帕鲁》的指控要么有点捕风捉影,要么干脆是肉眼鉴抄,听起来都不是那么有说服力,因此也有部分网友开始上技术手段,从模型上入手证明二者的相似性。

在推特上,已经有网友将宝可梦和帕鲁的模型放到建模工具中进行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二者虽然不是一模一样,但重合度绝对不低。一些从业者说,只有在给某些系列游戏新作的NPC设计模型时,才会有如此之高的相似度,此外即便是多位美术师基于相同的艺术概念来创建3D模型,也从未像帕鲁和宝可梦的模型那么接近,这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辟谣了它AI洗稿的传言。

因为AI都很难抄得这么像。

游民星空

从法律层面上来讲,这些模型对比的确在法庭上更有说服力,也是目前最有可能证实《幻兽帕鲁》存在剽窃的证据。

在汹汹民意的压力下,已经有知耻的网友带头投降,某贴吧公用吧宠替全体购买了《幻兽帕鲁》的国区玩家给任天堂写了一封内容相当抽象的道歉信,如此烂活自然引来了贴吧老哥一片骂声。

游民星空

而对于外界种种抄袭指控,《幻兽帕鲁》CEO的态度是——你说得对,但《幻兽帕鲁》是一款由Pocketpair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世界冒险游戏……

游民星空

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这位制作人就承认了对宝可梦系列代表的怪物养成和收集玩法进行了缝合,将宝可梦视为伟大的前辈。甚至他几年前就已经声明过自己并不注重游戏的原创性,当今市面上有什么好点子就会拿来用。

不过他也强调《幻兽帕鲁》已经经过了法律审查,并没有侵犯其他公司的知识产权。

并且最让人难绷的是,他在采访中还非常实诚地补了一句:相比于宝可梦系列,《幻兽帕鲁》在玩法上其实更像是《方舟:生存进化》。

游民星空

天下游戏一大抄

纵观上述网友的种种激进言论,作为一个思想相对保守的玩家,我觉得这些激进派还是太过保守了。

为什么大家只喷《幻兽帕鲁》抄宝可梦的部分,难道其他被抄的游戏不配拥有姓名吗?

正如《幻兽帕鲁》的CEO所说,这个游戏的核心玩法与《方舟:生存进化》如出一辙,这套用爬科技树驱动的生存建造玩法在业界已经非常成熟,只是将方舟里的抓恐龙改成了抓山寨宝可梦而已,甚至UI看起来都大同小异。

游民星空

这还不算完,《幻兽帕鲁》中还有一套类似于GTA的通缉系统,以及一套完整的第三人称射击玩法。而在实际的游玩过程中,那种从其他热门游戏穿越过来的既视感就更强了,包括但不限于:

塞尔达的滑翔伞。

游民星空

老头环的一些地图场景。

游民星空

以及颇有《原神》风味的传送点。

游民星空

由于《幻兽帕鲁》的抄的游戏实在太多太杂,请原谅我不能一一列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CEO本人的采访,他聊起参考资料就仿佛报菜名一样如数家珍。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山寨品,却比《宝可梦 阿尔宙斯》卖得还快,成了2024开年第一个爆款,这是单纯靠抄出来的吗?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幻兽帕鲁抄没抄,我们宝可梦玩家能不知道吗? https://img1.gamersky.com/image2024/01/20240126_wzx_512_02/20240126_wzx_512_05.jpg